Sunday, November 28, 2010

[電影小説] 又酸又甜 - 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s




 












 



偶爾也有這种時刻,自己的心情和閲讀的書裏的氛圍特別契合,毫無困難的情緒已經好好的 代入故事裏。很多時候閲讀完畢后也就默默的從那特定時刻的困頓裏跳脫出來,至少釋懷了心頭當下糾結在一起的毛球。因爲有這些書,所以我想我的人生才不需要 什麽呼爛勵志書呢。 碎念完畢,進入正題。。
那天心情不怎麽好頭也因爲睡不好而昏沉,在書局衆多抛售書籍裏很自然一抽就抽出了這本書,准的連我自己都嚇一跳。

好吧,我承認自己是特別買王家衛的單,他的故事裏的人物總是有那麽一點重疊,總是有自己無法放下的哀痛但又卻能夠貌似淡漠的生活下去,看著看著突然覺得好像多少看到自己的微小投射。

在地鐵上的42分鐘車程裏就讀完了,故事算短嚴格的說並沒有什麽高潮叠起,可是讀后那點點漸滿溢上來的情緒卻持續著,搖搖晃晃的尾隨著我回家。

Elizabeth 和她的男友相遇的那麽巧合,分離的那麽典型。我想不管在那個城市都是讓我們聼了當下會感到難過但隨即就抛在腦后的故事,直到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爲止,才會明白那種痛有多麽真切,才会恍然大悟为什么放下是那么困难的一件事。

向逝去的時光道別方式有很多。Jeremy選擇駐守在自己的餐廳裏守候著那罐裝滿失去主人的鑰匙。Elizabeth 選擇帶著自己還有很多不同的名字去旅行。Arnie 選擇每夜喝酒。Leslie選擇賭博。 但沒有一個方式是特別好的, 我想。

我很慶幸自己在看小説之前沒有完整的看過這部電影。當時好像被罵的蠻慘的,不过我自己挺喜欢这短短的小说,但看了也不太会想看电影就是了。

最後,還有一個驚人的巧合。我在读着Jeremy和她前女友在餐厅前抽烟那段时ipod正好为我送上了cat powerthe greatest. 后來過了一陣子在youtube搜尋cat power 的歌時才發現原來cat power正是扮演jeremy 前女友的角色(當下有嚇到~)而且網友也很有默契的key 上了The greatest 這首歌作背景音樂,確實是相當適合呢。雖然只是個巧合但我喜歡,算是閲讀中小小的餘韻。











在心碎與重新開始之間,到底距離有多遠?
王家衛的第一部電影小說
其實,依麗莎白只要走到對街去,就可以跟拋棄她的情人說再見。
但她卻轉過身,決定從最遙遠的地方回來告別。她吃完最後一塊藍莓派,離開每天陪她度過傷心夜晚的餐廳老闆,開始一路向西的旅程。
在旅途中,她遇到彼此相愛卻互相折磨的夫妻,男人每天戒酒,第二天又照樣在酒吧出現;遇到一個女賭徒,她不再信任她的父親,卻不斷往他所在的城市走去。依麗莎白在他們身上,看到想要從失戀痛苦中走出來的自己。
終於,旅程到了最西邊的海岸,而依麗莎白……
這是一個關於愛與距離的故事。只有經過遙遠的想念,愛情的真相才會浮現
故事:王家衛
劇本:Lawrence Block小說:李中堯

出版社: 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1月4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